• 特展花絮
  • 首頁 > 特展花絮

「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掲開酒精的真相,「三不止飲」救健康!

醫學院/陳凱倫、李文婷 報導

 


  酒精是與人類文明長期共存的飲品,在歷史洪流中逐漸與祭祀、詩詞及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國際間每年因酒而死亡的人數高達300萬,我國則為4500人。世界衛生組織於二十年前即已將飲酒列為進步國家疾病防治的關鍵要素,輔大醫學院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合作籌備「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於2024年3月15日輔大醫學院六樓醫學人文博物館盛大開幕。


  本特展由輔大公衛系陳凱倫老師及史丹佛資深研究員陳哲宏教授歷經8個月的籌備,本場次冠蓋雲集,貴賓包含輔大校長藍易振、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署長、林之鼎校牧及輔大醫學院葉炳強院長等,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雖不克前來,但也非常有心特別錄製影片展現高度支持。

  輔大藍校長引用《若望福音》第三章加納婚宴的典故,耶穌基督在世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婚宴中,主人家的「酒」全部用盡時,耶穌把水變成酒的事蹟,說明「酒」在歷史、文化、風俗的地位。賈淑麗署長提到,在台灣菸跟檳榔近年有下降趨勢,只有飲酒部分的人數還是居高不下,陳亮妤司長提到酒精對癌症、憂鬱症是高風險的因子,因此無酒的習慣對於創造健康的生活非常重要,促進無酒生活也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主要策展人陳哲宏教授說到:推行無酒習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無酒習慣對抗的是資本龐大的資方,加上台灣是亞洲酒精不耐症比例最高的國家。因此,無酒日的推行應是百年大業!


圖一 貴賓剪綵儀式

左起依序為輔大全球校友會鄭時寧總會長、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陳哲宏理事長、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輔仁大學林之鼎校牧、輔仁大學醫學院葉炳強院長、輔仁大學耶穌會使命特色發展室洪萬六神父


  特展當天由輔大公衛系陳凱倫老師率領5位學生進行導覽,特展設計參考廖醫師的大作《文豪酒癮診斷書》,因此採用古代風格,將衛教文字間穿插著名的詩詞,並以陳哲宏博士、酒精不耐症AI小尖兵、蘇軾、李清照及關羽等古人為串場人物,透過圖文並茂以及實物的展示方式,介紹酒精的特性、酒精的吸收與代謝(酒精不耐症)、酒精對人體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另特別設計兩個展示櫃,名為「喝酒易致癌」及「同杯不同飲」,櫃中擺放十數個形狀與大小不同,平常被民眾用來喝酒的飲料杯,但由設計學生放入美化的裝飾品,代表酒杯部一定要喝酒,喝什麼可以自己定義,提醒可以用無酒精飲料代替酒飲。針對大眾很關心的喝酒指引,團隊提出「三不」建議,希望大眾逐步「止飲」。
  現場更設計多款互動遊戲,除了現場進行酒精不耐症的自我檢測外,還有酒後視覺體驗、拒酒台詞分享及舊瓶新裝等。最有趣的莫過於「酒後視界」,來賓戴上模擬不同血中酒精濃度後的眼鏡,體驗酒後頭暈目眩的感受,體驗後果然無法正常走路,可見飲酒後駕車確實相當危險。



 

圖二陳凱倫老師為展覽之導覽進行開場解說
















 

圖三 模擬不同血中酒精濃度後的眼鏡,體驗酒後頭暈目眩的感受



  此次特展將維持一年(2024.03.15-2025.03.15),團隊將開始接受各團體的預約,期望能將酒精對人體的危害,傳達給更多人知悉,讓台灣早日成為免於酒害的社會。歡迎來電預約或填寫預約表單報名,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bgjGnyDRJfRo5s6A8


特展地點: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國璽樓6樓MD665)
參觀方式:來電預約參觀/導覽
※參觀聯絡人:
醫教中心許筠萱小姐(預約專線:02-2905-3477;聯絡信箱:cme@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