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立緣起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成立緣起

2020年5月

 

       醫學院教學首重醫學人文教育(Medical humanity),為了能讓學生更加體會其重要性,本院在四年前即開始籌備這個兼具教學、研究與人文關懷三種功能於一身的「醫學人文博物館」,並於2017年8月17日正式開幕。這間以醫學人文教育理念所創立的博物館是由醫學院醫學教育中心所規劃執行,為輔仁大學落實人文教育的一項重要里程與指標。

       醫學人文在醫師與不同職類的醫護人員訓練養成的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僅讓醫護人員擁有優良的醫術,同時也讓他們具有關懷病患及仁厚對待病患的愛心。目前博物館內規劃有四個展區,三個固定主題展區分別為:「台灣天主教醫療史」、「台灣消化內視鏡醫療發展史」、「新生兒照護發展史」,以及一個特展區。特展區自成立以來,曾與高雄醫學大學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合作舉辦過「熱帶醫學特展」,與輔大附設醫院腎臟科與百特醫療公司共同規劃的「腹膜透析治療特展」,與天主教若瑟醫院和康泰醫療教育金會合作展出「荷籍臺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與林瑞祥教授合作辦理「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自2024年起與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共同打造「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

  這些產學合作讓輔大在醫療特色增添了鮮明的色彩。我們也誠摯歡迎對醫學人文有興趣任何單位可與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合作展出。

       在「台灣天主教醫療史」,本館介紹全台天主教醫院的歷史與演進,從偏鄉到城市,以信仰為後盾,在我們熱愛的這片土地上呈現了上天愛人與奉獻的精神。在「台灣消化內視鏡醫療發展史」,我們藉由消化道內視鏡的過去演變、現在使用與未來的發現,逐一闡述消化道醫療的不可思議,同時透過影像與手動遊戲互動,讓大家更加瞭解消化內視鏡醫療的奧秘。在「新生兒照護發展史」中,現場展示新生兒照護相關儀器及醫材,並介紹新生兒於各個年齡層的成長發育里程碑,可做為嬰幼兒生長與發展的參考。此外,本館也計畫性地培訓志工導覽員,其對象包括本院對醫學人文有興趣的所有學生,讓學生不僅學習相關的人文理念,也同時能讓學生貢獻專業所學。

2017.08.17醫學人文博物館開幕

2019.10.29「通透知悉 醫腎幸福-腹膜透析治療」特展開幕

2021.03.05「「荷籍臺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特展開幕

2022.09.21「「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特展開幕

2024.03.15「「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特展開幕